苍阿

之前叫Sisyphe
说白了不写点什么我就会完全忘了自己看过什么。

无名之辈

又不是什么夸奖。
避免想看夸奖的人无意看到,请绕道。

期待真的过高了。想着什么国产一流去看的,结果也就… 不过想想确实是韩寒会给推荐的类型,看里面的男性角色,绝对是韩寒偏好的男性角色。或者是说,是我不能完全喜欢的男性角色。真的是有一种很难原谅的气质,我不知道具体怎么说,譬如马先勇打女儿(以及对女儿说的种种直男的话)、王顺才觉得自己借了钱所以该娶马嘉琪还有门钥匙,高明说爱上你我就没家了没儿子了因此你要对我的离婚负起责的感觉,甚至于大头为了女人要去做一件大事才能结婚这种,还有梦巴黎那一场戏,都让我觉得不适。上一回看的国产电影还是《江湖儿女》,对比一下这其中的女性角色,就会觉得很不相同。这里的女性好像是被男性所需要着存在的,男性的一切罪过要你们承担一切行为要你们负责,你们本身却并没有什么重要的,非常被动。而男性都是“少年心气”、“男儿气概”、“重情重义重女人”。别了吧。

因此看不到这些男性角色身上真正的闪光点。马先勇自以为是、瞎逞英雄;眼镜脾气暴躁、愚蠢幼稚;大头头脑简单、莫名其妙;王顺才高明甚至那个高翔以及他的同学们……仔细想想这些都不是一时的善良或者说对某个人的“爱”可以掩盖的。

当然善良和爱是好的。最让我喜欢的大概就是马嘉旗和两个抢匪之间的戏,他们对于自己自尊的可怜的维护和彼此之间的关怀确乎是动人的,特别是把毯子盖到马嘉琪头上的时候哭抽抽了我。任素汐的角色,表现得太好了,她最后的愿望、对于死亡的态度和对哥哥说的一番话。想到之前一直仅仅因为不喜欢任素汐这个名字所以连带演员本人也不喜欢就觉得很抱歉(但是现在还是不喜欢这名字我这人,肤浅。但也就到那里为止,到戴上耳机为止,后面的剧情是可以想到的吧,没有死什么的。而且说“爱情”我也觉得有些说大了,这种感情的偶然性和时限性都…对于爱情来说太窄了,只能说是一时的心动、同情。最后马嘉琪看到那幅画我几乎没有被触动,因为这真的算得救了吗,马嘉琪?把生的希望从一个别的人身上汲取就算是得救了?如果我是她,我以后还会继续去死的。这次没死成,绝对绝对会后悔的。

没有被触动的何止这里。整部电影到了最后简直要把我的眼泪完全消除。马先勇居然还是中了眼镜一枪???有点儿莫名其妙啊。所有在救护车上发生的事包括父女和解我都不承认。还拿了一本教科书说明自己还是“马家的人”简直像笑话。整个最后一段都强行(且过于)煽情莫名其妙。

写到这里我想自己是不是对人物的道德要求太高忽视了他们本身的复杂性?那么他们身上的矛盾是合理的吗?如果合理那他们的命运是真实的吗?

评论 ( 4 )
热度 ( 3 )

© 苍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