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阿

之前叫Sisyphe
说白了不写点什么我就会完全忘了自己看过什么。

        成为简可能是一部分女青年的生活理想吧,不是说有一段美好而没有结果的爱情或者单身到老什么的,而是说永远富有才华,又清醒,又温柔,敢于追求,敢于坚持。能有这样梦想的人在我看来已经比普通的随处可见的想着赶紧找个可靠的男人结婚生子的女孩们活得聪明多了。这么说并非意味着寻找依靠和陪伴是错的,也不代表我不认可在寻找伴侣时充分考虑对方能带来的实际利益的价值观,只是我总是觉得,人这一生,相比于不停地寻找他人(总是将自己作为“谁”的谁存在),更重要的是寻找自己。“我”是谁?“我”要成为怎样的人?“我”要如何生活?这决定了人生的走向,而爱情,只是发生在“我”身上的美好意外。如果来了,就欢喜地迎接;不来,就继续等待。
        我恨将结婚生子看做任务的人,一来婚姻应当是一个选择,是两个相爱的人的浪漫承诺而不是捆绑两个陌生人的无情工具,二来孩子是无辜的,真的无辜,他们不是由自己的意愿来到这个世界,却要担负起很多自私家长的可怕折磨。如果不能给孩子独立的人格,教孩子成为一个人,我不明白这个孩子除了作为家长的工具还有什么意义。因此我瞧不起那些人,在没有能力、不能负责时就选择一条人家以为是对的路。
        另一方面,在现在的社会,一个女孩子为了成就自己要接受的误解和痛苦与影片中简的处境相比也少不到哪里去,或者在中国,更多。我第一次意识到这个问题是在高中某一天,看到有一个新娘子出门,人家问她是谁,她旁边的女人说:“是某某的老婆啊。”在此之前这个问题的回答是:“是某某的女儿。”那么她到底是谁呢,还是仅仅是某个男人的附属品?这不是太悲哀了吗?然而这种压力就是存在着,铺天盖地,更多的人甚至没有意识到,连女人自己也乐于这么去介绍自己。在这样的情况下,想要“成为简”的女孩们或许有一样的心,却难以做到一样的坚持(不是坚持单身,而是坚持寻找真爱、坚持自我)。
        我的父母就是最普通的农村里的大人,他们很常把我当做一个物品,叫我多打扮自己也是为了被别人看上。现在一切还好,但我知道只是还没有到选择的时候,光是想到未来,总觉得是一片灰暗。成为简,绝对不像说出来那么容易。


太丧了。最后还是说说电影。海瑟薇真的很美,一美当然最最好看。演技很好,风景也很美,故事也很美。非常喜欢的片段是在舞会上,镜头一转,Tom就在Jane的身边,要接过她的手一起跳舞。然后他们俩的动作、眼神,都特别特别动人,浪漫得我猛拍大腿(?)。还有影片的结尾,相见的片段,读书的片段,介绍女儿的时候,摸戒指的时候,我们只能原谅Tom,他也爱着,好像这样也就够了。卫斯理也很好啊,虽然傻乎乎的,但是最后和Jane说做朋友的时候立刻喜欢上他!
真的超喜欢简·奥斯汀,我的《傲慢与偏见》从初中到现在翻了十遍不止,到了基本上能够接书中台词的地步,所以一直没看这部电影。但其实电影不错。

评论 ( 6 )
热度 ( 42 )

© 苍阿 | Powered by LOFTER